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正文
 
 
 本科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博士生培养 
 2024年考研大纲 
 
生物工程专业
2016/10/21 16:08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具备化学、生物学、工程学的基本知识,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基础理论和技能,具有较好的团队协作、沟通能力以及国际视野、终身学习和自我完善能力,能够在生物工程或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管理、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及社会可持续发展意识,具备解决生物工程行业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培养标准

1 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机械基础、化工原理等工程基础,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生 物工艺学等专业知识用于分析和解决复杂生物工程问题。

1.1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语言工具用于工程问题的表述。

1.2 能够针对具体的生物工程问题的研究,建立数学模型及求解。

1.3 能够将生物产品分离原理、生物工艺原理、发酵、分离的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生物工程问题。

1.4 能够将发酵代谢控制、生物产品分离、生物化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生物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2 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生物工程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基本原理,识别并判断生物代谢与调控等关键环节。

2.2 能够应用数学工具表述微生物生长代谢途径及速度等复杂工程问题。

2.3 能通过实验研究,建立数学模型和文献研究,确定多种选择方案及理想的解决方案。

2.4 能基于生物科学知识、实验手段、数学工具等分析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针对复杂生物工程的工程问题,能够综合运用生物工程专业知识,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或工艺流程,开发相应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掌握工程设计和产品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 能够设计生物产品生产的相关设备,能够进行设备的技改调整及优化。

3.3 能够进行生物工程系统中的单元或工艺流程设计,并改进和优化,体现创新意识。

3.4 在设计过程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

能够运用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生物工程专业知识,采用科学方法研究复杂生物工程问题,设计实验、分析讨论实验结果,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检索,调研和分析生物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 能够根据生物工程产品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3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4.4 能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复杂生物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了解生物工程常用的工程设备、信息与软件系统、技术原理与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根据生物工程具体需求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软件系统,进行复杂工程问题的设计与分析。

5.3 能够根据生物工程的设计需求,开发或选用特定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专业问题,并能分析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生物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生物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生物工程及相关行业的生产、设计、研发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 能够分析评价生物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相互影响,并理解其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知晓和理解生物工程实践中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 能够站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生物工程实践的可持续,评价可能对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8 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生物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履行责任。

8.1 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了解历史、国情和形势政策。

8.2 理解生物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诚实公正,诚信守则,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 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切实理解并履行生物工程师对公众安全、健康、福祉、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义务与责任。

9 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能够与其他学科得成员进行有效得沟通交流,合作共事。

9.2 能在团队中承担个体、成员等不同角色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3 能在团队中以负责人身份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有效开展工作

10 沟通

能够就复杂生物工程问题和业界同行及社会大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就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 了解生物工程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全球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 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生物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掌握生物工程管理及经济学相关的基础知识。

11.2 了解生物工程及产品的经济核算相关内容,理解生物工程产品生产与开发的经济决策和生产管理。

11.3 生物工程产品设计与开发中,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运用工程管理与决策方法,解决涉及的相关问题。

12 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身心健康。

12.1 能在社会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