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学术委员会 
 教学委员会 
 
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简介

陕西科技大学1958年在北京建校(北京轻工业学院),是“西迁高校”之一;是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试点高校。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位居全国高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和“专利转让”2个排行榜的前50强。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源于1958年建校时设立的发酵工学本科专业,1984年设立食品工程系,2002年设立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年更名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1998年开始食品科学硕士生培养,2010年开始发酵工程、制糖工程和生物化工博士生的培养。2018年与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共建西凤学院。2020年成立酿酒工程研究院。2021年获批首批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西凤现代产业学院。

秉承60多年工科传统,学院始终围绕国家西部大开发、健康中国、脱贫攻坚等战略,面向陕西省地方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以学校轻工传统优势工科为基础,与化工、机械、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交叉融合,着力加强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各项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工121人,其中高级职称72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78人,拥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青年杰出人才”“三秦人才”“科技特派员”等人才和荣誉称号38人;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年度人物1人、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1人。学院获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荣誉称号

学院招收博士生的学位点为食品科学与工程;招收硕士生的学术学位点为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和药学,专业学位点为农业(食品加工与安全)、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招收本科生的专业为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包含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乳品工程和酿酒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和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工程先后入选首批和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都是西北地区首家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食品质量与安全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陕西省教学示范中心1个,陕西省教学名师3人,陕西省教学团队4个,陕西省精品课程6门。

学院坚持基础研究追赶国际前沿,应用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的指导思想,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科学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拥有省部共建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内首家国家羊乳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陕西省首家国家果蔬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陕西省政府直接支持组建的唯一涉及农产品加工的研究院、陕西省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市微生物药物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近5年来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00余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150余项;获科学技术奖19项,其中省部级10项;发表SCI、EI收录及高水平中文论文700余篇;著作20余部(英文6部);授权发明专利300余件(其中国际发明专利30件);技术服务企业超过1000家。

学院一直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SC)“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项目”。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美国普度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麻省州立大学、英国切斯特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和联合培养关系。近5年赴境外访学、留学、交流师生200多人次。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形成了以产业科技创新型人才需求为导向的育人特色。以创新创业激励机制为主线,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每年举办科创竞赛、文体活动、志愿活动等校园文化活动200余项;近5年来,学生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第四届、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奖项41项;辅导员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获评国家级优秀团队1个、省级优秀团队5个;学生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公益项目大赛铜奖,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团获省高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入职中粮集团、茅台集团、雀巢(中国)、玛氏(中国)、阿斯利康,恒瑞医药等世界500强公司,以及浙江大学、东南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工作。

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基本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扎实推进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创造性提出“四化一提升”工作举措,受到校党委的肯定,并在全校推广,有关做法受到人民日报APP、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宣传报道。现有教工党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7个,教工党员80名、学生党员277名。学院党委分别于2014年、2018年荣获陕西普通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学院党委作为学校首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入选首批陕西高校“双创”工作标杆学院建设名单;学院党委下设的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入选首批陕西高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

作为西迁高校群体之一,学院继承“西迁精神”和“三创两迁精神”,将继续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扎根西部,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一流为目标”的办学指导思想;以特色为立足之本;围绕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构建学科梯队、凝练科研方向、打造创新平台,突破科技优势与经济发展转化“堵点”,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加速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努力实现创建国内一流学院战略目标。

(以上统计截至2021年11月)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