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专栏>>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研究生介绍 
 
生物工程
2016/02/26 09:47  


生物工程是利用生物学和工程学的理论与方法,按照人类的需要系统性地设计、优化和改造生物的结构与功能,绿色、高效、经济地制造各种产品的新型综合学科,是生命科学的研究发现从实验室研究通向工业生产的桥梁。

1. 历史沿革与专业定位

陕西科技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办学历史起源于1958年北京轻工业学院建校时成立的发酵工学本科专业,1984年西北轻工业学院重建发酵工程专业,是陕西省第一个发酵工程专业,是本院第一个招生专业。1993年,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发酵工程专业更名为生物化工专业,1999年正式定名为生物工程专业。多年来本专业为我国生物、医药、食品、化工等领域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人才。随着学科的发展,生物工程专业在生物药物与生物材料、食品发酵技术、基因工程、合成生物技术等领域形成了科研教育相融合,理论应用相结合的办学特色。2019年生物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西北地区第一个、全国并列第六个)。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具备现代生物工程产品生产、生物工程过程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能在生物技术和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 师资力量

本专业依托生物化工、发酵工程两个博士点和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点学科基地,拥有一流的教学科研设施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为本专业的教学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本专业教师年龄结构合理、治学严谨、思想活跃、教学经验与工程实践经验丰富,教学科研能力强。现有专任教师25名,分别来自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德国明斯特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11人。专业现有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具有陕西省科技新星陕西省三区科技人才陕西省奶山羊产业体系岗位专家等人才称号3人。

3. 教学成果

本专业始终坚持“以本为本”,在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学科建设、教材建设、育人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并取得优异的成绩。现有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1-《生物工艺原理》,省级精品课程2-《微生物学》、《生物工艺原理》;省级教学团队2-微生物学教学团队和生物工艺创新教学团队;“发酵专业实践教学的系统性与特殊性”和“溯源教学与自主创新”2项教学成果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生物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评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科研专著、教材15部,《生物工艺原理》、《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导论》、《现代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工程分析》等四部教材获省部级优秀教材奖;英文教材《Contemporary biotechnology and biotechnology》已在国外出版发行。鼓励和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西安埃博翰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获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近5年指导学生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级项目30余项;获“互联网+”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国家或省级奖励9项。

4. 科研成果

近年来,生物工程专业教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60多件;“功能性羊乳制品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陕西茯茶加工工艺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分别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益生菌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乳产品产业化开发与应用”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益生菌乳制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5. 专业平台

本专业拥有设施完备的校内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以及食品与生物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吴清平院士工作室、国家羊乳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陕西省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市微生物药物工程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平台;与宝鸡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麦可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汉斯啤酒集团公司、陕西英童乳业有限公司等国内多个著名企业共建本科校外实训基地,为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6. 人才培养

生物工程专业坚持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念,本学科已培养了以冯友军(浙江大学教授)、王莉(贵州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人才,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对本科生建立私人定制的导师制培养模式,为每一位学生配置班级导师、学业导师,结合学生个人意向,导师从入学至毕业进行全程学业指导、科研引导和生活关怀。课程设置全面,理论与实践并重,采取双语教学、实习实践等多种课程形式,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实践创新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