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科研概况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我院生物工程系薛惠丹副教授在cell子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0/06/24 10:17 文/图 食品学院 郭璋 

近日,我院薛惠丹副教授在Cell Press旗下的国际植物学重要刊物《Trends in Plant Science》杂志(SCI影响因子14.006)发表题为“Neo-gibberellin Signaling: Guiding the Next Generation of the Green Revolution”的文章。该论文以陕西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薛惠丹副教授为第一作者。

薛惠丹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德国明斯特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直致力于植物及微生物领域生理生化研究。Cell Press旗下的《Trends in Plant Science》是国际植物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刊物之一,最新影响因子为14.006,Top期刊,中科院JCR 1区,农业生命科学领域排名3/404。这也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单位在该期刊发表论文,该论文的发表极大提高我校在生物工程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以半矮秆培育为标志的“绿色革命”水稻和小麦具有耐高肥、抗倒伏的优良特性,解决了全世界范围内人口快速增长引发的粮食危机。40多年后,植物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的发展揭开了“绿色革命”的本质归于赤霉素(gibberellins,GAs)的生物学效应。农业农村部2019年公布中国三大主要粮食作物化肥的利用效率仅39.2%,持续大量的氮肥投入不仅增加种植成本,且绝大部分氮肥释放到土地和空气中,造成环境污染,如何“减肥增效”是当前农业可持续发展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因此文章综述了赤霉素信号传导新机制及其调控水稻氮肥高效利用的分子机制,主要包括水稻生长调节因子GRF4与水稻生长抑制因子DELLA相互之间的反向平衡调节赋予了植物生长与碳-氮代谢之间的稳态共调节机制,GA-GID1-NGR5信号传导与GRF4-NGR5-DELLA互作新机制调控水稻分蘖数等农艺性状及其对氮素的响应,最后对植物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的科学价值和未来阶段的“绿色革命”工作提出了展望。

文章详细信息:Huidan Xue, Yuzhou Zhang*, Guanghui Xiao*, Neo-gibberellin Signaling: Guiding the Next Generation of the Green Revolution. Trends in Plant Science. 2020, DOI: 10.1016/j.tplants.2020.04.001

(审核:龚国利、孙敏 编辑:郭璋)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