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党建公告 
 党建动态 
 支部概况 
 党建资料 
 学习园地 
 
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七)
2020/05/03 11:33 文/食品学院 沈文 冯莉 刘江花 

专业教师 沈文: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就秦岭生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并发表系列讲话。从“秦岭”问题到“新冠疫情”,无不体现出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意义。国家生态安全,指的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所处生态环境不受或少受破坏和威胁的状态。实现生态安全,主要是保持土地、水源、天然林、地下矿产、动植物种质资源、大气等生态资源的保值增值、永续利用,使之适应国民教育水平、健康状况所体现的“人力资本”以及机器、工厂、建筑、水利系统、公路、铁路等所体现的“创造资本”持续增长的配比要求,避免因自然资源衰竭、资源生产率下降、环境污染和退化给社会生活和生产造成短期灾害和长期不利影响,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国生态安全的内容主要有包括:国土资源安全、水资源安全、大气资源安全和生物物种安全。

1、生态安全与经济发展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状况却一度呈现出恶化态势,我国似乎又踏上了一些西方国家“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国际经济与经验表明,这种“先发展,后治理”的路子必将付出巨大代价。我们必须选择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实施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

2、生态安全与科技进步

科技发展是国民经济的原始驱动力之一,改革开放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科技发展在生态安全建设中也具有不可替代性,例如在淘汰旧的产能方式的同时可带来更稳固的生态系统,与生态安全互不矛盾。因此,科技进步需要有稳步性、快速地发展,这在生态安全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清醒认识科技的发展路径是十分必要的,要以保护国家生态安全为宗旨,不应为发展而忽视生态问题。

3、生态安全与实验室安全

我们实验室的安全与生态安全建设也密切相关,纵观人类历史,以及一些科幻文学作品,由于实验室危害,导致外来物种入侵、生物泄露等事件屡屡出现。防患于未然,是实验室安全的准则。实验室安全问题尤其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专业教师 冯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我们的工作与生活节奏,也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挑战。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学生返校时间一再推迟,但“停课不停学”,教师只能借助网络学习平台“停课不停教”。网络授课对绝大多数教师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怎样上课、怎样与学生互动、怎样才能保证学生学习效率等一系列问题让人千头万绪。尽管教师们缺乏网络授课经验,但大家依然奋力担当,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力求将知识以最好的形式传授给学生。

目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但对高校而言,毕业生就业将成为受疫情影响最突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也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其中“稳就业”排在首位。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更多的是要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目前,学院已落实就业帮扶措施,作为教师,我们应全力配合,尽职尽责引导学生树立适应时代需求的就业择业观念,帮助毕业生拓展就业出路,确保毕业生就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时,“小木耳大产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金米村位于秦岭深处,曾经是极度贫苦村,近年来通过发展木耳、中药材等产业实现了脱贫。习近平总书记了解了该村发展木耳产业情况,夸赞村民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我们作为食品人,有责任有义务把所学运用到实际中,发挥好产学研结合作用,这样有助于做好产业链条延伸,产出更多更好更优的产品,既能持续增加农民的收入水平,又能满足人们对健康、美好生活的需要。

作为科大人,我们除了要珍惜老一辈科大人艰苦创业带来的不易成就,更要继续秉承“三创两迁”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我们这代科大人的力量,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厚爱。

专业教师 刘江花:

2020年4月20-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这是党中央对陕西发展的高度关怀,更是对每一位陕西人民、陕西从业者的鼓舞和慰问,我感触颇多,现就总书记对生态、扶贫和教育的关注浅谈以下几点。

20日,总书记考察秦岭生态环境时指出“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作为秦岭儿女,我为此深深感动。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每每穿过巍峨绵延的秦岭山麓,对自然的喜爱和敬畏之情便油然而生,然而大自然的开发和破坏日趋严重,尤其是“秦岭违建别墅”事件为每一位秦岭儿女敲醒警钟,唯有树立保护自然保护家乡的意识,唯有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唯有坚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信念,才能守好这片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氧吧,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义务和责任,我们有义务从自己做起去爱护环境,有义务监督和反对破坏环境的行为,有义务共同守护这片水土这片家园。

随后,总书记前往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这个曾经极度贫困的村庄凭借“小木耳,大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洋溢着丰收的满足,也洋溢着对党中央对组织对领导的感恩。脱贫攻坚战真正让百姓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不止从物质上得到满足,更让农民在产业的推动下有了立足之本。总书记强调“乐业才能安居”,不论是对本土居民,抑或易地搬迁户而言,产业扶持都至关重要。金米村是我国农村的一个缩影,我们有理由相信,贫穷的农村面貌正在一点一滴地改变,百姓的生活将日趋美好。

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安交大时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更多人才,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作为一名科大教师,我们也应以此为戒,发扬“三创两迁”精神,不断提高自我文化水平和精神修养,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育人,教授知识的同时,更要教会学生心系祖国、热爱祖国、奉献祖国,要充实知识、丰满羽翼、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抓住时代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祖国的建设和发展需要每一位中华儿女的不懈努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殷殷嘱托,字字千钧,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放眼未来,一个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陕西清晰可见。这是我们每一个陕西人民的梦想和骄傲。

(审核:孙敏 编辑:郭璋)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