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学术动态 
 
食品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办法及实施细则
2019/03/26 10:28  

复试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进一步考查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研究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和手段。为使复试工作严肃、认真、公平、公正、公开,保证优秀考生和拔尖创新人才入围,根据《陕西科技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及实施细则。

一、复试基本要求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初试成绩必须达到2019年教育部规定的相关学科门类(一区)复试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同时必须达到学校各招生学院相应招生专业规定的复试相关要求。

2、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进行复试资格审查,凡不符合学校复试要求、报名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复试科目按照学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规定选择。本科毕业生确定1门笔试专业课,同等学力考生需确定2门笔试专业课,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考生资格审查,由各招生学院具体审核。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应届生需携带准考证、学生证、身份证原件;往届生需携带准考证、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原件。所有调剂考生及未在我校参加初试的一志愿考生,需进行网上学历(学籍)核验,如未通过学历(学籍)网上核验的考生需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1份。

5、复试合格后15日内,所有考生将政审表交复试学院指定工作人员。定向考生将定向协议书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6、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必须持准考证、身份证参加复试各环节。

二、复试考生的确定

1、各招生学院与研究生院共同审定复试名单。根据各专业一志愿上线考生人数和申请调剂考生情况择优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复试人数原则上不少于本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120%

2、获得学校优秀生源计划的一志愿考生,复试录取按《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计划》办法执行。

3、对于调剂考生复试名单的确定,各招生学院应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4、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国家及学校、各学院调剂政策,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调剂系统确认相关专业复试通知后,方可参加相应学院专业复试,录取结果以调剂系统确认为准。

5、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由各招生学院在复试工作前,通过学院网页对外公布。

三、体格检查

考生应身体健康,符合各招生专业规定的体检要求。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术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内容及形式

1、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

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2、专业课笔试

学院自行组织命题、安排考场、考试、阅卷、公布考试成绩。

1)考生应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参加考试。

2)各门考试科目考试时间不少于2小时,满分为100分。

3)考试时间、地点学院自定。

4)笔试成绩低于39分视为不合格。

3、综合能力测试(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专业综合面试)

1)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学院自行组织测试小组进行测试,全程录音录像记录。

方式:考生在考场外等候,测试小组点名,考生进入考场测试。

内容:自我介绍、回答提问、听说阅读等。

记分:测试教师当场打分,满分为100分,取平均分为考生最后得分。

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低于60分视为不合格。

2)专业综合面试:学院组织复试专家小组(每小组不得少于5人,成员一般应为硕士生导师)进行面试,全程录音录像记录。

方式:考生在考场外等候,测试小组点名,考生进入考场测试。

内容:

(1)基础知识:主要考察考生掌握本专业涉及的专业知识的深度及广度;可扩展到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前沿学科的有关基本知识掌握情况。

2)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考平时成绩对考生进行全面了解和评价。

记分:测试教师当场打分,满分为100分,取平均分为考生最后得分。

专业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视为不合格。

4、导师考核及录取意见

考生参加综合素质测试后,学院安排考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参加导师面试,需向导师出示“平时在校成绩单”。硕士导师会同所在学科团队或项目组成员组成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考核,给出录取意见。导师具有一票否决权。未被第一志愿报考的导师选中的考生可参加二志愿报考导师的面试,依次类推。

1)实验技能测试:由导师根据自身专业实际情况安排,主要测试考生的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实验规范等知识和动手能力。

2)其它素质测试:通过观察、对话、提问等多种形式,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事业心、责任感、协作精神和心理健康情况;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五、总成绩计算办法

1、总成绩计算

初试成绩权重为60%,复试权重为40%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初试英语成绩×10%+(各科复试平均成绩×5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50%×40%

注:各科复试平均成绩=(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复试各科笔试成绩之和)/(笔试科目门数+1

总成绩低于60分视为不合格。

2、复试总成绩汇总及公布

总成绩名单由各学院负责张榜对外公示,并接受考生监督。

六、录取

参照《陕西科技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拟录取通知发布后,考生需在规定的期限内确认,过期的视为自动放弃。

七、学院复试领导小组

根据《陕西科技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学院专门成立复试领导小组,负责监督本学院复试的基本过程和协调有关复试事宜。

学院复试领导小组:

组长: 訾荣禄、黄峻榕

副组长:龚国利

成员: 吕嘉枥  毛跟年  李国梁  代春吉 卢亚婷

八、其他

1、本办法由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2、本办法适用于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3、《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办法及实施细则》及入学复试工作安排,详见附件。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9325日


 

附件【《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办法及实施细则》及入学复试工作安排.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