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学术动态 
 
系统分析找问题、深刻总结明目标 ——食品学院召开2020年学生工作总结研讨会
2021/01/19 23:30 文、图/食品学院 郭璋 

为全面总结2020年学院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及服务工作,进一步明确2021年工作目标,深一层规划2021年工作任务,1月15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召开2020年度学生工作总结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敏主持。

总结研讨会上,各年级辅导员对照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参考考核指标体系和各专项工作任务要求、结合不同年级学生心理及行为特征,系统深入地梳理问题、全面深刻地分析问题根源,集中汇报研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

分管研究生的辅导员从“导学矛盾”入手,分析探讨如何有规划地开展好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协同研究生导师一起做好学生心理帮扶及安全管理的问题;分管毕业班的辅导员就毕业生考研、就业目标高且思想较为偏执、安全意识逐渐淡薄等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管理与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分管大三年级的辅导员研究了学生发展目标不清晰、学习状态焦虑和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内容创新不足、方式手段单一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改革思路;分管大二年级的辅导员从中途带班过程中的融洽师生关系建立及学生个性突出、干部综合素质不高等入手,对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整改方案;分管大一年级的辅导员从学风、舍风建设中发生的具体问题切入,分享了自己对如何平衡好新生教育、管理、服务之间关系及做好辅导员不同角色转换的思考。通过明确问题、分析根源、交流讨论、总结提升四个环节,引导辅导员深刻反思工作不足、正视自身差距,积极探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通过深入交流探讨,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学生工作者要持续深入地抓紧抓实理论政策学习,持之以恒地提高理论水平;要着力聚焦工作效能、个人能力、团队协作等重点,全面系统地转化理论学习成果,强化理论指导实践的应用意识和能力;要用实际行动推进学生工作内涵式转型发展,深入探索具有食品学院特色的学生工作新范式。

本次学生工作汇报研讨,是食品学院学工队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与学生“同受益,双促进,共提高”工作理念的一个重要环节。会议破除年级、专项间的分工壁垒,深入交换了思想、系统研判了问题、全面谋划了工作,尤其在载体创新、平台搭建、实效增强等方面形成了谋求实策实效的思想共识和持续深化改革的行动规划,为2021年工作布局谋划、开局准备做了充分铺垫。

(审核:孙敏  编辑:郭璋)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