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学术动态 
 
龚国利教授课题组在一区Top期刊《Food Control》发表研究成果 揭示了百里酚对食品病原菌阪崎肠杆菌的抑菌机制
2020/12/29 17:55 文/图 王旭阳 

近日,我院龚国利教授团队在农林科学一区Top期刊《Food Control》在线发表了题为《Antibacterial mechanism of thymol againstEnterobacter sakazakii》的研究论文,报道了百里酚对食品病原菌阪崎肠杆菌的抑菌机制。陕西科技大学为论文唯一单位,龚国利为通讯作者,田露为论文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王旭阳为第二作者。

成果介绍

百里酚具有广谱抗菌作用,但迄今为止鲜有研究阐明百里酚对阪崎肠杆菌的抗菌机制。本研究旨在揭示百里酚抑制阪崎肠杆菌的作用机制。百里酚的最小抑菌浓度(MIC)通过微量肉汤稀释法测定。测定膜电位、细胞内ATP浓度、细胞内pH值(pHi)等指标,并用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CLSM)和场发射枪扫描电镜(FEGSEM)观察膜损伤情况,探讨百里酚的抗菌作用。结果发现百里酚对阪崎肠杆菌BNCC 186088的MIC为1.25 mg/mL。百里酚通过诱导广泛的膜损伤作用对阪崎肠杆菌发挥作用,从而抑制细菌生长,耗尽胞内ATP,导致细胞膜去极化,显著降低胞内pH。CLSM和FEGSEM的观察进一步证实了膜损伤。这项研究证实了百里香酚高效的广谱抑菌活性以及天然的植物来源有助于其应用在各类食品中控制阪崎肠杆菌,为控制阪崎肠杆菌在食品工业中的污染提供了理论基础。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ont.2020.107716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