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学术动态 
 
食品学院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全面提升学生认知水平
2019/12/20 09:57 文、图/食品学院 符恒 

对大一新生来说,顺利的实现角色转变是开启大学生活的钥匙。良好的新生教育模式有利于提高新形势下新生适应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进步和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的内在需要。为帮助2019级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食品学院精心谋划,在本学期围绕“自我认知、管理认知、学业认知、发展认知”等四方面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取得良好实效,全面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加强思想引领与党团组织教育,提升“自我认知”水平

学院党委书记訾荣禄老师,结合个人大学时期的求学成长经历,将“艰苦奋斗、不负青春”的思想精神传递给全体新生,深入浅出地诠释了作为新时代食药学科学子应有的使命担当,告诫全体新生应以学习为重任,在求知路上不畏艰险,奋勇向前。学院负责学生党建的韩晔老师,结合我院大学生党务工作中心的部门设置及相关管理事务要求,向新生介绍了入党基本条件和党员发展流程,为新生入党奠定首要的思想基础。学院团委书记苗森林老师围绕“食品光辉照大地,团团和你在一起”讲述了“团学人”的成长之路,提出了共青团“当好带头大哥,做好知心姐姐”的引领与服务作用,讲述了如何在互联网+新时代做好共青团工作。

加强规章制度与安全法治教育,提升“管理认知”水平

学院副院长龚国利老师围绕《大学导航》给新生介绍了学分绩点、转专业、退学及学士学位授予等相关规定,为新生答疑解惑,明确学习目标。辅导员符恒、王一涵老师带领新生集中学习学校章程及大学生资助管理等内容,全方位的奖助学金体系既是学生学习的动力,也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帮扶渠道。辅导员郭璋、谢果老师围绕网络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安全法制常识等方面给新生上了安全教育的第一课,并对学生权利维护及义务履行进行强调,提醒学生要常怀感恩之心,在宿舍遵守舍规,营造良好的舍风,在外注意言行规范,争做具有优秀素质的大学生。

加强学风建设与专业知识教育,提升“学业认知”水平

学院团委邀请志愿服务、科技创新优秀学生代表开展宣讲,2018级中药学研究生鞠星可用富有激情的言语从自身参赛经历、项目撰写过程、团队合作等方面分享了他的经验感受,当在座新生看到“挑战筑梦,科研兴国”八个字时,爆出发热烈掌声。学院食品系、生工系及药学系分别开展了专业专题教育大会,各系主任出席并主持会议。大会从专业分类、专业特色、专业前景等方面向新生普及专业知识体系,促进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全面认知,以提高专业认同感,提倡同学们将兴趣爱好与专业学习有机结合,打造个人品牌,收获“1+1>2”的成长。

加强职业规划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发展认知”水平

优秀校友刘荣刚、辅导员符恒老师引导学生就大学期间的职业规划、就业形势、就业前景等方面作了详细分析,加深新生对专业就业形势的了解,为大学四年的学业规划及未来职业规划提供帮助。学院邀请校心理中心董阳老师以“走进‘心’世界”为主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以帮助新生在心理上对自己身份认知作出改变,引导学生更加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建立完善的人格与良好的人际关系,以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面对多彩的大学生活。

食品学院将持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凝聚育人合力,推进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化、体系化。在入学教育中,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要”的宗旨,分层次、分阶段、多角度、多渠道打造转型入学教育课程,把自我认知、管理认知、学业认知、发展认知有机融合,形成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机制,全面提升新生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审核:孙敏 编辑:郭璋)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