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学术动态 
 
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研究员戢博阳博士和郑州大学副教授魏勇军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9/08/02 12:18 文/图 高翔 

应我院高翔教授邀请,7月16日上午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研究员戢博阳博士和郑州大学副教授魏勇军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戢博士的报告题目为“Systems Microbiome: Using Modeling Approach for Human Gut Microbiota”,魏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大型工业废水处理厂微生物群落解析与调控”。 食品学院和环境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龚国利教授主持。

戢博士介绍了肠道微生物与人类代谢和疾病调控有关的组学研究成果和进展,对人肠道微生物组的多组学分析和数学建模,病原菌、肠道菌群与宿主相互作用,人类疾病和衰老相关的系统生物学分析,微生物代谢产物和代谢途径的挖掘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魏博士介绍了污水处理相关的微生物组的解析和应用进展。详细介绍了一个石化废水处理生物反应器(年废水处理量65.7万吨)和一个造纸厂废水处理生物反应器(年废水处理量230万吨)中的厌氧和好氧微生物群落的解析,鉴定了主要微生物菌群,并对微生物群落进行调控,使其更加高效地降解废水中的污染物;运用生物法显著降低了石化废水的COD值,达到了化工园区废水排放标准;在造纸厂废水处理过程中,运用生物法结合物理沉降与Fenton反应,使造纸厂废水的COD值下降了500多倍。此外,也介绍了其它环境微生物群落及代谢工程改造方面的部分研究成果。

报告会后,部分师生与到访的专家进行了热情的交流,并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合作。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