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科研概况 
 科研动态 
 科研平台 
 
我院天然食品高分子团队在食品领域TOP期刊《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2/10/14 19:33 文、图/食品学院 潘越 

近日,我院天然食品高分子团队在食品领域TOP期刊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Q1,IF:9.336)发表题为“Garlic Essential Oil in Water Nanoemulsion Prepared by High-power Ultrasound: Properties, Stability and Its Antibacterial Mechanism against MRSA Isolated from Pork”的研究论文。刘苗苗博士为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潘越为第二作者,曹云刚副教授为通讯作者,陕西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该研究揭示了高场强超声波制备水包油型大蒜精油纳米乳液的性质、稳定性及其对猪肉源有害微生物MRSA的抑菌作用及内在机制,研究结果为有效防控食品中MRSA的污染和传播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文摘要

研究简介:食源性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是威胁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大蒜精油(GEO)是天然的调味剂和抑菌剂,抑菌活性显著,但其疏水性强、稳定性差,限制了其进一步开发利用。本研究利用高场强超声乳化技术制备了具有良好稳定性的水包油型纳米乳液(GEON),并对其抑制猪肉源MRSA的活性和内在机制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随着超声乳化时间的延长(0-10 min),GENO的粒径显著降低(820.3 nm减小至215.0 nm)。在30 d的贮藏过程中,超声处理10 min的GEON比其他GEONs(0、1、5min)的稳定性更好,且其还显示出良好的热稳定性和相对良好的离子稳定性(NaCl、MgCl2和葡萄糖)。抑菌活性分析表明,相比其他GEONs,超声处理10 min的GEON对猪肉源MRSA的抑菌活性最高,GEO在该纳米乳液中的最低抑菌浓度为0.125%。GEON(10 min)能够显著抑制MRSA的生长,诱导细胞膜去极化,造成胞内DNA和蛋白质的大量泄漏。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也显示,GEON(10 min)显著破坏了菌体细胞膜的完整性,严重损坏了菌体结构。本研究揭示,超声波乳化技术制备的GEON在防控食源性MRSA污染和传播方面具有良好的潜力和应用价值。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50417722002978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