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专栏>>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研究生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
2020/08/16 16:50  


陕西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建校时成立的发酵工学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于2004年被评陕西省名牌专业2011年获陕西省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陕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西北地区第一个)并获陕西省一流专业2020年获国家级一流专业设点(全国共41个,陕西仅2个,为西北工科院校唯一)。本专业每学年开设1个教改班,为全校设立的6个教改班之一。

本专业依托建设的科研教学平台有吴清平院士工作室、国家果蔬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陕西省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食品与生物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现有教师21人,柔性引进学科领军人才1人。专任教师中有高级职称教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有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陕西省教学团队2个(生物化学教学团队、食品科学系列课程本科教学团队),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食品营养学、食品科学概论)。专任教师近年承担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15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粮油学会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以化学、生物学、工程学知识为基础,为食品及其相关行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过校企合作,专业近年与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健力宝饮料有限公司、陕西达利食品有限公司、陕西华圣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粮农蒲城储备库有限公司、陕西蒲城石羊食品有限公司、陕西泾河石羊食品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西安正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10多个著名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为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校学生可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盼盼杯、康师傅杯创新大赛等科创比赛,并开设了创新创业课程,配备专门的学业导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工作作风踏实、动手实践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就业前景良好,一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可在外资、合资企业或大型国企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新产品研发及营销工作,也可在高等教育、设计和研究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还可通过报考各级政府公务员,供职于海关、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近年来,毕业生被海天、美味鲜、伊利、中粮集团、喜之郎等知名食品企业录用,大部分已成长为行业专家或业务骨干,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社会好评。优秀毕业校友包括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轻工行业“大国工匠”王莉,香港拓普泰德国际董事长顾卫平,必优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山,广州珍馨香精香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金国等。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