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专栏>>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研究生介绍 
 
酿酒工程
2020/08/16 16:48  


酿酒工程专业是高等学校根据国家或者地区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酿酒行业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而设置。酿酒工程是以化学、生物学和工程学为基础,研究酿酒原料、微生物、酒类发酵机理、生产工艺、工程设计和质量控制等的理论与实验并重、传统与创造共存的综合性专业,是生物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的重要组成和综合体现。

1. 历史沿革与现状

陕西科技大学酿酒工程本科专业自2020年起开始招生。最早可溯源至1958年北京轻工业学院发酵工程专业教研组。依托本专业已建立西凤学院、酿酒研究院、果酒研究中心和精酿啤酒中试车间等教学科研平台。

2. 专业定位

酿酒工程专业以生物学、化学和工程学为基础,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以工为主、理工结合,以OBE教育理念为指导,对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依托陕西科技大学,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培养在酒类、农业、资源与环境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生产管理、品质控制、工程设计、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具有团队协作沟通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具备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意识及评价能力,同时还应具有“立足西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可考取食品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食品工程、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

3. 课程体系

本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在人才培养注重“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基础性的高等数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等学习的同时,根据本专业的理论背景要求加大了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科学导论、酒类风味化学、工业微生物遗传育种学、酿造酒工艺学(葡萄酒工艺学、黄酒工艺学、啤酒工艺学)、白酒工艺学、酿酒机械与设备、酒厂设计与环境保护、酒类分析等学科的授课力度,实践环节占整个理论教学课时的25%以上,使学生能熟练掌握酿酒工程的一般原理和操作技术。

4. 师资力量

本专业教师年龄与学缘结构合理、年富力强、教学经验与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具有来自德国明斯特大学、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职教师2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2人。专业现有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具有 陕西省三区科技人才陕西省产业体系岗位专家、“陕西省农业科技特派员”等产业人才5人。

现有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1-《生物工艺原理》,省级精品课程2-《微生物学》、《生物工艺原理》;省级教学团队2-微生物学教学团队和生物工艺创新教学团队;“发酵专业实践教学的系统性与特殊性”和“溯源教学与自主创新”2项教学成果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生物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评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科研专著、教材15部,《生物工艺原理》、《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导论》、《现代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工程分析》等四部教材获省部级优秀教材奖;英文教材《Contemporary biotechnology and biotechnology》已在国外出版发行。近三年,指导本科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铜奖;省级金奖、银奖、铜奖。

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2项,三等奖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60多件。

5. 合作企业

通过校企合作,先后与西安市糖酒集团西安酒厂、青岛汉斯啤酒集团公司、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太白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1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为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与四川省文君井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四川)有限公司、青岛啤酒(成都)有限公司签署《陕西科技大学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建立就业基地协议书》,为学生实训、就业提供全面的技能培训与就业岗位。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