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正文
 
 
 本科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博士生培养 
 2024年考研大纲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2016/10/21 16:08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西北地区,适应全国食品安全及相关行业人才需求,培养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及国际视野,具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质量管理、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安全监测等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基本研究方法、实验技能和工艺设计能力,具备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基本研究方法和实验技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检验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生产经营管理、质量安全评价控制、分析检验、检疫监督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

培养标准

1 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食品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语言工具用于食品安全工程问题的表述;

1.2能针对食品安全风险因素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1.3能够运用相关的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推演、分析食品质量的工程问题;

1.4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食品安全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2 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食品质量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运用相关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食品质量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能够运用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工具正确表达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3能够认识到工程问题有多种解决方案,并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4 能运用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食品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过程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食品质量控制过程的设计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能够针对解决食品质量控制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特定需求,完成单元(部件)的设计;

3.3能够进行食品产业系统中的质量控制,并改进和优化,体现创新意识;

3.4能够在设计过程中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4 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数据、阐述现象,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食品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能够根据食品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并正确采集数据;

4.4能够分析实验结果,并通过信息综合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食品质量控制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了解食品工程领域常用的仪器设备、信息与软件系统、技术原理与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软件系统,进行食品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与设计;

5.3能够根据食品工程的需求,开发或选用特定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专业问题,并能分析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食品工程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食品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食品相关行业的生产、设计、研发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能够运用食品安全相关背景知识评价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食品科学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知晓和理解食品质量控制实践中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能够站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食品工程实践的可持续,评价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8 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食品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理解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了解历史和国情;

8.2理解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职业道德和规范,诚实公正,诚信守则,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理解并履行工程师对公众安全、健康、福祉、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

9 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交流,合作共事;

9.2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3理解团队中各角色对整个团队的意义,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有效开展工作。

10 沟通

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就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了解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掌握食品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学相关知识;

11.2了解食品工程及产品生产的经济核算相关内容,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3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决策方法。

12 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在社会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

主干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分析化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公共管理。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