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动态>>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学术动态 
 
生命学院“优秀榜样论坛-学术之路”(三)-曹炜
2014/11/13 09:10 文、图/生命学院 学生党务中心 

2014年11月12日16:00,“优秀榜样论坛”系列公开演讲活动第三场在生命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活动由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生命学院学生党务工作中心承办,旨在展现党员精神面貌,传播正能量。

曹炜教授作为本场的演讲嘉宾,以“蜂蜜活性成分、保健功能及质量控制研究进展”为主题,生命学院师生一同探讨了关于蜜蜂的知识及其对应的价值。他分别从中国蜂业规模,蜂蜜中的活性成分,蜂蜜的生物活性与保健功能,蜂蜜的食品工业和医药工业中的应用,蜂蜜质量控制五方面详细的介绍了蜂蜜在食品方面的应用。蜂蜜在我国食品市场上占有重大比例,其营养价值,保健功能一直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但大多数人还处在只会买,却不知道不同种类的蜂蜜的用处和具体功效。嘉宾在介绍蜂蜜的食品工业和医药工业中的应用时具体的讲述了蜂蜜的种类和医药价值。值得关注的是,蜜蜂向人类贡献的不仅是蜂蜜,还有蜂王浆,花粉,蜂胶等更为稀有的营养品。而中国虽是世界上产蜜最多的国家,却至今没有研究出任何关于蜂蜜的专利。目前我国养蜂人年龄在50岁左右,急需年轻的劳动力,在科研方面,也需要年轻的大学生加入。作为食品专业的大学生,应该抓住手中的资源,为我国蜂业出一份力!

最后,曹炜教授与现场师生互动交流,对大家提出的关于蜂蜜真假辨别和个人成长等问题题一一详细认真地回答。“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的百花成蜜后,不知辛苦为谁甜”。这首咏蜂的诗,不仅描绘了蜜蜂的一生,也折射出了像曹炜教授一样勤奋刻苦、耐心钻研的人们,在场所有人都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嘉宾简介:

曹炜,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化工学院食品工程系主任。兼任中国养蜂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蜂产品协会理事;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会长;陕西省蜂业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蜂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和西安市农业科技特派员;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从事蜂产品深加工及产业化、功能食品、食品深加工技术和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Food Chemistry”, “食品科学”, “农业工程学报”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其中SCI源刊论文26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西安市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2006年荣获陕西省青年科技奖项。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