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动态>>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学术动态 
 
杰出校友冯友军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5/11/05 09:07  

陕西科技大学杰出校友、浙江大学教授冯友军应邀于11月4日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食品学院院长陈雪峰,副院长黄峻榕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交流会。

冯友军教授作了题为“生物素与硫辛酸的营养与毒力”的学术报告。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自己科研的主要方向和内容,并详细分析了生物素的合成途径、功能,以及硫辛酸在体内参与糖代谢的机理。在研究过程中,冯教授发现BirA、BioR蛋白对生物素的产生有影响,因此他提出了这两种蛋白可以调控生物素产生的科学假设,并通过一系列的实验证实了该假设。这种“提出假设→验证假设”的研究思路及方法给了与会师生很大的启迪。在整个报告中,冯教授用非常丰富的实验数据及大量的图形直观而形象的向大家展示了他所要表达的具体内容,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也获得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学波教授的肯定和赞赏。

学术报告结束以后,冯友军教授与师生代表就有关生物素与硫辛酸的一系列问题做了探讨,并与在座研究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求学方面的一些经验,着重强调了努力以及自信的重要性,他指出,很多东西不是别人给的,而是靠自己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换来的。这样一番诚挚而发人深省的话语,让现场师生都收获了很多。






 

【新闻小贴士】

冯友军,男,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后分别在广西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IUC)担任Research scientist,为美国微生物协会会员,中国微生物协会会员。长期从事病原细菌脂肪酸及衍生物(生物素和硫辛酸)的代谢调控机制的研究,并探索其与细菌致病性的关系。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浙江大学人才引进项目等多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包括5篇Molecular Microbiology,1篇mBio和1篇PLoS Medicine),是Scientific Reports (IF:5.578)、Virulence (IF: 4.216)、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IF: 5.997)等多家国际刊物的编委和审稿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一等奖1项、中华预防医学一等奖1项。

撰稿人:孙艺飞 校稿人:雷张腾 拍摄人:曹灿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