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动态>>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学术动态 
 
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5/11/24 11:50 文/孙艺飞 雷张腾 黄萌 图/宣传部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应邀于11月21日在我校承办的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上作了题为“我国食品工业的创新与发展”的精彩报告,来自陕西省内食品相关高校师生,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等共500多人聆听了报告。

朱院士首先介绍了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的食品工业的现状:主要食品产量大幅增加,逐步走向规模化,创新科技引领食品工业向高新技术方向发展。她提出了“我国食品工业如何发展”的问题,指出食品工业应满足营养、健康、个性化、快节奏和安全的新需求。她认为推动食品工业创新的主旨在于“高质化”、“高值化”和“绿色化”,而创新的重点在于基础研究的突破,技术研究的创新和产业的新发展。

在产业方面,朱院士以传统食品的标准化和新型食品的个性化等为例阐明了发展对于一个产业的重要作用。她还强调了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在报告的最后,朱院士提出了自己的展望,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食品工业体系,实现食品产业的全面升级。整个报告思路清晰、涉及面广、内容丰富、高瞻远瞩,使在场参会代表深感受益匪浅,对食品行业的前景有了更明晰的认识。

报告会前,朱院士还与食品学院院长陈雪峰及部分教师进行了交流,对学院科研发展和学术交流进行了指导。

 

【新闻小贴士】

朱蓓薇,女,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工程领域专家。陕西省咸阳市人,原籍江苏省宜兴市。1982年毕业于大连工业大学(原大连轻工业学院)食品工程系。2004年获日本冈山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主题专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等。长期致力于水产品、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在食品的精深加工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09年大连市科学技术功勋奖。出版《海珍品加工理论与技术的研究》等学术著作9部。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获国际、国内授权发明专利50多项。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