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学术动态 
 
食品学院设立我校首个院士工作室——“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吴清平院士工作室”
2016/09/06 11:28  

我校首个院士工作室——“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吴清平院士工作室”9月5日正式成立。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清平作为国内食品安全科学技术领域的领军人才,将通过该工作室为陕西科技大学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产业化开发等方面发挥高端引领作用,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促进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吴清平院士工作室”签约仪式在逸夫楼506会议室隆重举行。陕西省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高中琪,省学位办主任权秋虎,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科技业务部主任马连营,校党委书记潘中伟,校长姚书志,副校长郭霄鹏、李志健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副校长马建中主持。

潘中伟首先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陕西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指出学校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创新型省份”、建设高等教育“四个一流”、打造学科高原高峰计划及设立“院士工作室”建设计划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的号召,按照“创新、开放、共享,学科、人才、质量”的办学理念,进行学科专业结构及院系调整、积极实施人才战略,努力提高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水平。设立陕西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吴清平院士工作室,这是我校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也是我校学科建设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希望能够借助吴院士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产业化开发等方面的高端引领作用,开展食品科学技术创新和攻关,为我校建设一支在食品绿色加工、生物制造及应用、食品安全控制等方向有影响力的研究团队,使学校食品学科能够进入国内一流行列,更好地服务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潘中伟表示,学校会在各个方面给予吴清平院士工作室全力支持并做好各项保障,食品学院也要全力配合,虚心学习,切实落实院士工作室建设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在袁宁、高中琪、潘中伟、权秋虎的共同见证下,姚书志与吴清平签署合作协议。

吴清平对在陕西科技大学成立自己的院士工作室感到十分高兴,他表示,陕西科技大学是一所有着优良传统和历史积淀的高等学府,尤其是近年来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已跻身陕西省高水平大学行列,校园环境、科研设施、引进人才和在轻工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院士工作室的建立有利于双方找到合作的“兴奋点”,立足陕西和国家新产业需求,把各自的团队资源和陕科大的优质资源更好地结合起来,瞄准学科前沿,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为努力提升陕科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特色优势和国家产业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袁宁对陕西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吴清平院士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陕西省高等教育具有良好的历史积淀和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势头,省上提出设立“院士工作室”建设计划,旨在通过引进院士,发挥顶尖人才的引领作用,推进陕西高校的学科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培养高端人才。陕西科技大学近年来发展举措多,改革力度大,“院士工作室”建设工作走在了全省高校前列。省学位办将全力以赴支持学校的工作,为吴院士的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希望吴院士和中国工程院能够对陕西省高等教育的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予以更多的支持。


高中琪代表中国工程院对此次合作的务实高效表示满意。他指出是学校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吴院士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促成了此次合作。希望陕西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吴清平院士工作室的建立,能够为陕西科技大学提升学科建设层次和发挥吴院士的领军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并在研究团队、合作领域等未来的合作中注重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也希望陕西省能够继续支持中国工程院的工作,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马建中主持签约仪式

李志健介绍了吴清平院士基本情况

吴清平院士等一行在食品学院展室听取食品学科、科研汇报

吴清平院士等一行考察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皮革特色展室

签约仪式前,吴清平院士、高中琪等在姚书志、马建中等的陪同下,先后考察参观了食品学院的院士工作室及相关实验室和学院展室、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皮革特色展室和马建中教授研究室、皮革工艺实验室及现代仪器分析测试中心。期间,吴院士在食品学院展室还听取了学院科研及成果转化和部分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汇报。


下午,吴清平院士在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食品微生物安全科学大数据库构建和应用》的学术报告,为食品学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及本科生介绍了自己在食品微生物安全科学领域的研究技术成果和展望。

党办校办、学科办等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上述相关活动。

 

新闻小贴士

吴清平,食品安全科学技术专家,广东省梅州市人。1999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并兼任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吴清平院士针对我国食品行业出现严重的微生物安全风险,特别是包装饮用水工业大规模的微生物污染和消毒副产物问题,以及食用菌产业生产周期长、存在重大食源性致病菌污染的情况,从基础研究着手,发明先进的共性监控技术并建立起相关理论体系,研制出重点产业食品安全控制技术和与国际接轨的先进标准,解决了食品安全中的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显著推动我国食品安全科学理论不断提升和产业健康发展。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39项,取得国际先进水平成果2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广东省专利金奖1项;2010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2年获何梁何利基金创新奖,2014年获首届广东发明人奖。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新闻来源:校园网http://www.sust.edu.cn/info/1105/4096.htm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