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别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系别机构>>生物工程系>>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 
 生物工程系 
 药学系 
 党政办公室 
 工会 
 
生物工程系概况
2013/07/02 15:48  

生物工程系概况

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的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北京轻工业学院发酵工程专业教研组。1970年迁至咸阳,1984年发酵工程(专科)恢复招生,1996年生物化工本科专业招生,1998年根据国家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更名为生物工程专业。2007年学院教学科研体制改革成立了现在的生物工程系。生物工程系现有生物工程本科专业1个,生物化工、发酵工程硕士点已经招生10余年,培养硕士研究生200余人。2010年生物化工和发酵工程两个博士点获批,并于2011年开始招生。现有食品与生物技术实验示范中心1个,果酒研究中心1个,目前在校本科生240人,研究生60余人。

教师概况

生物工程系有一只学术水平较高、治学严谨、思想活跃、重视学科交叉,重视基础与应用结合、梯队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师18名,分别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教师成员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6人,博士生导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1人。教师中80%具有硕士学位。

教学科研概况

近几年,生物工程系组建了3支教学科研团队,采取系列措施,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在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学科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微生物学》教学团队2011年获省级教学团队,主要课程《微生物学》、《生物工艺原理》分别获得2006年、2011年省级精品课程,《生物工艺原理》教材、《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导论》分别获得2005年、2009年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省级教学成果2项,省级教改项目一项,校级教改项目8项,校级教学成果7项,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科研专著、教材15部。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为学生创造创新实践环境。全系教师形成了“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教学理念。呈现出“教学促进科研、科研牵引教学”的良好格局。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学生参与科研申报专利8项,授权2项。生物工程系近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项,发表论文被SCI、EI收录20余篇。通过校企合作,先后与青岛汉斯啤酒集团公司、宁夏万盛生物工程公司、陕西西风酒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太白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20多个著名企业合作,建立了1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为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生物工程系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大部分已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