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动态>>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学术动态 
 
食品学院“导师论坛”系列学术报告——吕斌
2016/11/14 17:14 文、图/食品学院 杨苗 荆雄 

11月9日,我校皮革系主任吕斌副教授在1B-321为我院学生做了题为“专利的撰写、申报及答辩”的报告。

本次报告会吕斌老师从五个方面展开。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专利的概述,生动形象地举出例子帮助我们区分专利中的一些难以理解的概念。其次,他着重讲解了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技巧。并以自己的经验为例,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专利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的撰写,并指出常见的问题。接着,讲述了专利的申报途径以及表格的填写,并针对审查意见的答辩及复审做了详细介绍。吕老师告诉大家,在对专利进行答辩时,需要根据专利内容与专利名称找出重点回答,即与对比文件相比该专利的不同之处,从而体现新颖性与创造性,同时强调了语言表述的原则,应有礼有节有据、不卑不亢、不自负也不自卑、谦虚而不谦卑。最后,吕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如何申请国外专利,具体讲述了申请的途径以及申请的程序。

吕斌老师用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加上幽默风趣的讲述方式,为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此次报告会对于大家实用之至,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撰写专利时也将会有很大帮助。这场精彩的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都感受至深,受益匪浅。

 

新闻小贴士:

吕斌,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现任陕西科技大学皮革系主任、科锐新材料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兼任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秘书、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Coloration Technology”期刊审稿专家、“日用化学品科学”期刊特约撰稿人、镇江市意德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主要从事高分子助剂(皮革化学品)的合成理论与作用机理研究及无机/有机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

承担、参与科研项目20余项,作为主要完成人或主要研究人员参加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1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及国家自然基金(4项)项目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在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 ,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 Applied Clay Science , Journal of Composite Material“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精细化工”、“日用化学工业”、“中国皮革”、“皮革科学与工程”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11篇,参编专著4本,申请国际发明专利3项,国家专利40余项。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