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工动态>>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学术动态 
 
以专业实现科技支农,用青春拥抱实践梦想——2016年赴定边县科技支农实践调研团(一)
2016/08/18 16:51  

陕西科技大学2016年大学生志愿者赴榆林定边科技支农实践团全体成员在定边县科技局相关老师的带领下,第一阶段走访了当地马铃薯育种、种植、加工等相关企业,并在此基础上,第二阶段深入调研当地食品行业其他部分龙头企业,旨在通过了解当地食品行业产业需求,为实干精准扶贫、服务地方经济做好前期走访调研工作。

第一阶段——深入调研当地马铃薯相关产业

7月15日,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赴榆林定边县科技支农实践调研团全体成员在食品学院团委书记符恒老师的带领下于早上八点到达定边县科技局,同高局长、李芳老师就马铃薯主食化推广的目的及意义进行深入的探讨。

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2015年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农业部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推进把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适合中国人消费习惯的主食食品,使马铃薯成为继稻米、小麦、玉米的第四大主粮,实现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由原料产品向产业化系列制成品转变,由温饱消费向营养健康消费转变。

首先,实践团来到了陕西省润泽薯业开发有限公司,进入马铃薯粉条生产车间,学习以马铃薯为原料的粉条生产加工方法,详细了解了马铃薯粉条和其他粉条的差异以及优势。紧接着实践团成员前往陕西金中昌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马铃薯主食化产业开发,为马铃薯主食化推广提供技术支持,该公司预计将于今年七月底建成专业薯房、工厂九月正式投入生产,主要计划生产马铃薯复配粉和小包装的相关产品。随后实践团成员分别抵达定边县科发马铃薯良种有限公司和定边县兴民农业发展产业合作社,充分了解马铃薯从脱毒组培接种发育到原原种培育再到后期大田种植成长直至成熟的步骤,并就马铃薯生长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以及相关处理措施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符恒老师同定边县兴民农业发展产业合作社陈主任签订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这标志着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将同当地企业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

第二阶段——走访当地食品行业其他龙头产业

7月16日,实践团相继走访了定边乳品实业有限公司、陕西有堂实业有限公司、定边县沃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陕西定之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通过了解当地食品行业产业需求,为实干精准扶贫、服务地方经济做好前期走访调研工作,实践团成员在感受现代化科技带来的巨大便利的同时,也认识到专业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走访中,调研团成员实地走访了上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检验等部门,近距离感受当地企业的产品文化,并面向一线管理者和员工进行了交流座谈和调研。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在了解到食品学院2016年将要招收乳制品专业学生,相关企业欢迎有志向的技术人才前来就业,并承诺将大力支持培养专业人才,食品学院也愿意提供对企业员工的技术培训,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开展校企合作新篇章。

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专业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同社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通过此次走访调研,我们致力于将专业知识同社会实践相结合,将“产、学、研”无缝对接,与定边县各食品行业的高速产业发展和深厚企业文化相契合,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作为此次实践团成员,通过第一篇章的学习,纷纷表示,愿意发扬食品人敢为人先的闯劲、勇毅笃行的干劲、闯关夺隘的拼劲,了解产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以专业实现“科技支农”的实践目的,用青春拥抱农业发展的伟大梦想。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