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学术动态 
 
我校新增1个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国家羊乳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
2018/12/05 09:46 文、图/食品学院 贾玮 

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了2018年新增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名单,我校与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国家羊乳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榜上有名。至此,我校已拥有2个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

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是全国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建设项目的核心内容之一。此次全国共批复建设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95个,陕西省高校与科研机构共申报37项,批复2项。国家羊乳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的成功获批,将为西北地区羊乳制品工业转型升级、产学研深度融合提供更大的科技支撑,对推动我省羊乳加工产业向精深加工领域的快速发展和相关专业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陈雪峰作为中心主任前往南京参加了授牌仪式。

“世界羊奶看中国,中国羊奶看陕西”。陕西羊奶产量居全国第一,产品占全国85%的份额。依据羊奶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和巨大潜力,陕西提出了“千亿级羊奶产业”规划。围绕羊乳高值化利用问题,我校食品学院的研究团队,在益生菌羊乳系列产品开发、羊乳掺伪鉴定与生物活性物质开发方面成果显著、特色鲜明,攻克了冻干益生菌粉制备关键技术,解决了菌粉生产中存活率低、活菌数不高及产品稳定性差等关键技术难题;开发了原料羊奶及生产过程质量安全快速及在线检测技术。研究团队成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大科技专项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7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省发明专利一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件;开发的益生菌片、益生菌发酵羊乳、益生菌及合生元羊奶粉、益生菌羊奶片等4类16个产品已在西安东方乳业、西安百跃羊乳集团、陕西雅泰乳业、西安英童乳业、新疆石河子花园乳业、山东科兴生物制品、杭州龙达新科生物制药等7家企业成功转化,年新增产值5亿多元,为国家羊乳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核稿:訾荣禄 编辑:苗森林)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