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工动态 
 学术动态 
 
学风建设:食品学院构筑“三全”育人体系
2017/06/02 14:56 文、图/ 严青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风建设,着力构筑“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多举措推进学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院学风建设成效明显,学生学业成绩稳中有升,平均学分绩点由2.69上升到2.78,英语四级通过率名列全校第二,学业预警率从6.7%降至4.9%,学生考研率由13.8%上升到22%,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全员育人:全体师生共同参与 协助联动形成合力

领导班子“给力”强重视。成立以学院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副组长的学风建设学习指导工作组,统筹推进学风建设,制定完善了《学习指导实施方案》《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等十余项制度,为学风建设提供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

专业教师“增力”重指导。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师生座谈会,对学风、教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剖析,提出解决办法,以优良教风带动优良学风;为每个本科生班级配备一名专业教师作为四年制班级导师,要求他们在开展专业学习指导过程中,提高学生参与科创比赛积极性,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学生骨干“助力”促示范。通过加强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等组织建设,为低年级班级配备高年级学生作为班主任助理,强化学生骨干培训,开展朋辈帮扶等措施,切实发挥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学生主体“发力”齐提升。通过“大学生自律会”、 “学风舍风督察小组”、“创建优良学风班级目标责任制”等措施,细化学风建设指标,发挥学生主体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功能。

全过程育人:环节紧扣阶段连贯 跟踪反馈形成闭环

针对阶段特色,明确指导教育重点针对不同年级进行学业重点教育,一年级,通过辅导员学业主题班会、晚自习制度、班主任助理定期学业指导等做好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二年级,依托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业教育等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三年级,紧抓专业教育、生产实习等促进学生专业能力培养提升;四年级,通过就业指导、毕业实习、学术指导等做好毕业生学业强化教育。

化跟踪反馈,形成闭环长效机制。制定《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细则(试行)》,从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理论素质、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素质、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五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定量考核,加强各环节学业教育跟踪评估反馈。每周一次课堂到课、听课质量、宿舍卫生及安全状况反馈通报;每学期开展一次学风建设调研活动;每年四月以年度表彰暨学风建设启动仪式(已连续举办6届)为契机,树典型查不足重改进。通过跟踪评估与定期查摆问题,形成“指导-反馈-再指导”的学风建设闭环长效机制,确保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全方位育人:党团教育形式多样 科技创新重点提升

依托项目化管理,促党建特色引优良学风。探索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引领优良学风工作模式。依托校级5项党建项目开展“党员进宿舍”、“优秀党员榜样论坛”、“党员设岗定责”、“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党建育人活动;同时,学院实施学生支部项目特色建设,给予经费支持,如:研15党支部通过一个研究生党员带动三个本科生,着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制剂党支部通过党团传帮带,展现积极向上精神面貌;生工党支部实施“2+1”学习教育帮扶制度等。

紧抓实践育人,强团学指导营造氛围。在以“至博杯”辩论赛、中国传统文化演讲比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等团日活动为主要校内学风引领的基础上,学院紧抓校外社会实践,签订12个社会实践基地,如太白县科技支农特色社会实践,连续三年获得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被团中央、中青网、团省委、西部网、宝鸡日报等二十余家媒体关注和报道。通过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学习实践能力,树立学生学以致用学习意识。

重平台载体搭建,推科技创新重点提升。学院投入经费15余万元,建成食品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借助现有的五个科研中心平台,搭建包含“康师傅杯”方便面创意吃法大赛、“盼盼杯”烘焙大赛、“萌番姬”农业创新创业大赛、“正大杯”畜禽产品加工创新大赛、“恒顺香醋杯”校园创意大赛、“国药工程杯”创新大赛6个专业相关科创平台,参与竞赛人员达500余人次。通过不断拓宽学术科技创新工作渠道,培养学生创新意识、锻炼学生创新能力。改变项目申请方式,与专业课教师立项课题有效结合,使得学生科技项目的质量普遍提高。在扎实做好食品科技节与“五小创”比赛的基础上,学院3个项目荣获“互联网+”校级二等奖与三等奖;《萌物表情控》项目荣获2016年“盼盼杯”烘焙创意大赛国赛优秀奖;《一帆风顺》项目荣获2016年“康师傅杯”校园创意大赛国赛三等奖;《大枣深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榆林第四届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

新闻来源:http://www.sust.edu.cn/info/1073/5203.htm

关闭窗口

快速导航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专题网站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学府中路7号        

邮编:710021    电话:029-86168583 

 
CopyRight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