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硕士授权点>>正文
   
 博士授权点 
 硕士授权点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0832)
 

陕西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创建于1984年,1999年获得食品科学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2006年获得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

一、学科队伍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学科带头人1人,学术带头人1人,学术骨干3人,硕士生导师19人,教授(含教授级高工)13人,副教授5人。分别毕业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具有丰富的理论和企业实践经历。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点包括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与贮藏、粮食、油脂与蛋白质工程、食品质量安全4个二级学科点。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三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1: 功能性乳制品活性机理与加工技术

以乳制品提高免疫力、降血脂、抗高血压、抗氧化等多种活性功能为切入点,采用超声波技术、液相分析分离、免疫学分析等先进的分离与鉴定技术手段,制备、提取分离活性成分,并研究其活性机理。主要包括鼠李糖乳杆菌奶粉的制备、羊乳源ACE抑制肽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基于人类M样细胞模型的牛乳酪蛋白肠粘膜免疫调节作用等。将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食品物性学等多学科专业知识的应用,与基因组学改良发酵剂、益生菌选择性计数技术、微胶囊化技术、微生物快速检测技术、酶膜偶联技术、离子交换等新技术相结合,开发了一系列具有知识产权的功能乳制品。

研究方向 2: 西北特色农产品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

以西北地区尤其是陕西特色农副产品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对苹果、红枣、猕猴桃、核桃、杏仁以及小米、荞麦等各种小杂粮等进行精深加工和全方位资源化利用进行深入研究,为陕西特色资源的高效利用与开发提供技术支撑。主要包括红枣、猕猴桃、苹果的保鲜和增值深加工与利用;苹果、核桃加工及其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等。

研究方向 3: 食品质量与安全

以地方特色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和食品生产加工过程安全控制等为研究重点,为建立西北尤其是陕西当地特色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提供技术支撑。主要包括西北地区原料奶及乳制品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陕西省面粉制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羊奶粉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杂粮米企业标准的制定,食品安全陕西地方标准跟踪评价等。

三、学科平台条件:

现有4个平台,包括国家果蔬加工专业分中心,陕西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陕西省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食品与生物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四、学科现有特色与优势

1.学科发展与本省行业发展结合紧密

与省行业协会、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建立了长期的良好的合作关系,累计服务的大、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超过300家,为本省食品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主要包括完成区域行业、产业规划;参与职能部门开展的行业培训和行业项目;为企业进行企业标准制定、食品安全认证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等技术服务。

2.学科发展与区域经济结合紧密

主要针对陕西省的优势食品资源(海红果、苹果、大枣、羊乳、核桃等产量位居全国前列),进行了加工与综合利用研究。近3年承担了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100多项。推出的新技术、新产品等共获批发明专利50项。近3年面向行业和企业开展了150多项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科研成果的工程化转化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数亿元的新增产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