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博士授权点>>正文
   
 博士授权点 
 硕士授权点 

 

 
发酵工程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082203)
 

发酵工程学科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北京轻工业学院成立时的建立的发酵工程教研室,漫长的发展历史奠定了其在国内外发酵行业的影响力。2011年,我校正式获批发酵工程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

发酵工程是生物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物技术产业化的重要环节。由于微生物发酵工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污染小、外源目的基因易在微生物菌体中高效表达等特点,日益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发酵工程的应用是十分广泛的,在不同的工业领域中都有重要应用,例如医药工业、食品工业、能源工业、化学工业、农业、环境保护等,且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发酵工程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扩大。

经过长期的发展,我校发酵工程学科目前已形成四个极具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

01 工业微生物代谢调控与功能基因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为研究重要目标产物的微生物合成代谢调控策略,鉴定顺式作用元件,克隆反式作用因子编码基因,为优良菌株的基因工程改造奠定基础。

02 发酵过程优化与控制

开展重要工业发酵产品的发酵动力学研究,建立发酵动力学模型,设计反应装置,优化控制发酵过程。

03 生物活性物质分离纯化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新型分离材料的合成制备工艺,分离单元操作耦联集成技术,开展抗生素、生物多糖、酶制剂等发酵产品的分离纯化研究。

04 食品发酵与酿造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内容是乳制品发酵、果酒发酵与酿造技术,开展益生菌和酿酒酵母菌株选育和改造、酸奶以及果酒的发酵生产工艺研究。

关闭窗口